紅網長沙12月30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劉少龍 實習生 歐莉娟 通訊員 趙俊仕)12月29日,湖南省衛生計生委召開湖南省艾滋病防治工作會議。會上,湖南省衛生計生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方亦兵透露,艾滋病從流行模式上看,城市和農村出現明顯差異。大城市以男性同性性傳播為主,中小城市異性性傳播高於同性性傳播,農村地區異性性傳播占大多數。從人群上看,除男性同性性傳播這一高危人群上升非常迅速外,中老年人、青年學生等重點人群疫情上升明顯。
  會議透露,今年1-11月,湖南省報告HIV/AIDS(艾滋病病人)4208例(AIDS1545例),報告死亡1091例。方亦兵介紹,從疫情分佈上看,湖南省疫情整體保持低流行狀態,但部分地區流行程度較高。從傳播途徑上看,經靜脈吸毒和經母嬰傳播降至較低水平,經性傳播成為主要傳播途徑。
  從防治總目標看,到2015年底,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勢頭得到基本遏制,艾滋病病死率下降30%等目標基本能實現。2015年是湖南省落實《湖南省遏制與防治艾滋病行動計劃(2010-2015年)》的最後一年。會議透露,要充分發揮好綜合醫院的作用,將艾滋病和梅毒檢測納入住院和皮膚性病科、婦產科等重點門診科的常規檢查,按照“知情不拒絕”的原則對高危行為人群提供必要的艾滋病、性病檢測咨詢服務。
  [新聞鏈接] 湖南撤銷4家單位HIV抗體檢測初篩資格
  12月29日,瀟湘晨報記者從湖南省衛生計生委下發的通知獲悉,長沙市雨花區人民醫院(黃興醫院)、岳陽市雲溪區人民醫院、岳陽市雲溪區婦幼保健院、常德市西湖管理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未參加2014年度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質量考評,撤銷以上4家單位艾滋病病毒抗體檢測初篩實驗室的資格。省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黃興醫院是因為改製的原因,而其他的是因為沒有參加考評撤銷資格。  (原標題:艾滋傳播城鄉差別明顯 大城市以男同性傳播為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vkk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