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1月24日電 日本共同社24日公佈的對全國47個都道府縣知事進行問卷調查的結果顯示,僅有25個都府縣設定了提拔女性作為幹部的數值目標,僅占總數的一半左右。安倍政府提出“2020年占指導性地位的女性比例達到30%”的目標,但即便這些設定目標的地方政府也幾乎都低於中央政府的要求,可見要實現目標前景十分嚴峻。
  從現狀來看,女性管理層(課長級以上)比例為各都道府縣政府平均6.8%(2013年4月數據)。而中央政府省廳更低,僅為3.0%(2013年10月數據)。為此,佐賀縣知事古川康在回答中抨擊稱,“將一個中央政府本身不可能達成的目標扔給了地方政府和企業。應該重新制定更為現實的目標。”
  此次問卷調查在10、11月收到了所有知事的回答。24名知事稱已設定了數值目標,此外東京回答了今後將設定的具體數值。
  其中也能看到諸如“欲將課長級以上的女性比例在2020年之前提升至20%”(東京)的較高數值。然而比如福島即便到2020年副課長級以上女性比例也只能達到7%”,這些地方基於少有進展的現狀而將目標設得較低,很多地方僅設定了比2020年更早的短期目標。
  安倍政府將推進女性活躍作為“招牌政策”,規定地方政府和大企業有義務各自設定數值目標的“女性活躍推進法案”在眾院解散中淪為廢案。為此,各地方政府的應對措施可能將進一步延後。
  所謂“活躍女性”政策,是指安倍政府從女性的活躍可成為經濟增長原動力的觀點出發,提出了到2020年使得占領導地位的女性比例達到30%的政策目標。
  今年6月在日本內閣會議上通過的經濟增長戰略中將“促進女性活躍”定位為核心內容之一,上市公司董事中女性比例需寫入決算報表。規定中央與地方政府、大型企業需各自設定擢用女性的數值目標並對外公佈的“女性活躍推進法案”10月提交國會審議,但隨著眾院的解散已成為廢案。  (原標題:地方推行屢受阻 安倍“活躍女性”政策前景堪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vkk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