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8月26日消息(記者毛更偉)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由中國之聲、央廣網、教育部就業指導中心新職業網、清華大學大學生創業者訓練營、中國大學生在線聯合主辦的 大學生創業故事創業項目徵集暨“大學生創業之星”評選工作,日前完成了海選徵集並選出了30名候選人,9月初首批十名“大學生創業之星”將向社會公示。大學生創業故事展播,今天,播出第二集《買買提的買賣經》。
  25歲的圖松買買提·吾加布拉的老家是新疆和田墨玉縣,儘管他剛剛從吉林農業大學畢業一年,卻已成了長春市的創業明星。在長春市最繁忙的光復路批發市場,他已經擁有了一家和田大棗批發店,兩家和田大棗零售店和一家網絡店。而且,買買提的生意還遠不止賣大棗這麼簡單。
  買買提:大家好,我叫圖松買買提·吾加布拉,新疆人,簡稱叫買買提,我是吉林農業大學畢業生!
  買買提的霸麗穆大棗批發店開在了長春市最熱鬧的光復路批發市場,別看這裡的店面個個都不大,但家家做的都是動輒上萬元訂單的大買賣。買買提身材單薄,靦腆,但很愛笑。
  買買提:我們村的70多戶,他們的大棗全是我要,就是在這,全年在內地銷售量超過500噸。
  今年25歲的買買提,曾經一度差點順從父母的意願去考公務員,但最終選擇做起了生意,這裡面,還有一個溫暖的小插曲:
  買買提:2012年的時候,家裡全是種大棗,沒賣出去,全押在家裡了。
  買買提老家在和田墨玉縣扎瓦鎮蘭乾村。父母都靠種大棗為生,家裡生活並不富裕。他所在的蘭乾村,那年賣不出去大棗的不止他一家,全村的大棗都困在了每家每戶的院子里。
  一次偶然的聊天,當時的輔導員佟鑫老師知道了買買提的難處:
  佟鑫:我也是跟他進行談話的過程當中,知道他的家鄉有滯銷大棗的這件事,我就提議他把棗郵到學校,幫他把棗銷售一下。在外圍的人都擠不進去,那教室整個門口都被堵著,以至於有些老師去晚了就沒買到,很多人都是第一批訂的,但是拿到手的都是第二批的棗了!
  就這樣,還沒大學畢業,買買提的大棗就在長春有了名氣,更幫助家鄉父老增加了收入。買買提的第一家零售店也在長春應運而生。說到生意經,買買提的回答很簡單,就是“純”和“真誠”,許多客戶用東北話親切地稱呼他“老鐵”:
  客戶:他賣的貨特別好,而且吧,不糊弄人,斤數啥的都夠,都是明碼實價。
  經過自己的奮鬥,現在的買買提一共擁有了三家實體店,一家網店,年營業額達上千萬,而買買提能夠成為一個好商人的特點就在於眼光的長遠。在賣大棗收穫第一桶金後,買買提又回到家鄉和田和幾個哥哥一起,搞起了民族服裝加工和職業技能培訓,年紀不大的買買提卻有著大抱負。
  如今買買提的名片,除了“和田霸麗穆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還印上了新的頭銜“墨玉縣霸麗穆職業技能培訓學校校長”,他的想法是既能給企業培養人才,又能夠給家鄉的年輕人提供就業機會。
  買買提:已經招募了600名學生。主要學服裝設計、製作、家電維修……
  為此,買買提不僅投入了自己賣大棗賺來的錢,大哥做玉石生意的錢也被拉了進來,今年4月服裝廠剛開始營業,擺在他面前的是兩大難題:
  買買提:現在我展開的盤子太大啦,就是資金緊缺,我家五個兄弟都有貸款,最少的50萬。
  解決員工素質參差不齊的問題,買買提也有自己的一套辦法:
  買買提:剛來的時候吧,員工懶懶散散的,罰款我覺得不是好辦法,每天我就是在公司的大門口等他們,現在都有規矩啦。
  最近,買買提正籌備著帶團去參加9月初在烏魯木齊舉辦的亞歐博覽會,公司的民族特色服裝、手工羊毛地毯和大棗核桃等土特產品將集中在博覽會上亮相,這一次買買提想讓自己的產品走得更遠。
  買買提:訂單的話,我沒期望,但是我可以宣傳到我公司,更多的人可以知道我們公司,可以知道我們做的事情。
  這首成龍的《男兒當自強》是買買提的最愛,他很想用這首歌去告訴和他有著同樣夢想的大學生們,工作不能等靠要:
  買買提:大學生自主創業是很幸福的事情,光榮的事情,因為現在每年有大批量的學生畢業,如果都等著政府安排工作,等著政府養活他們,那是不可能的,必須得自己闖出來。
  “創業專家談”,有請清華大學創業者訓練營運營總監張翌晨:
  張翌晨:買買提的小生意可以說是做出了大學問,通過自己的聰明才智,從一個小本買賣,闖出了一片屬於自己的大天地,特別善於鑽研啊,開創了一套自己的管理藝術,能夠將自己的身邊人充分的調動起來,一方面解決了資金的來源問題,同時也為社會做出了一定貢獻,為家鄉的同齡人做出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  (原標題:[創業起跑線]小生意做出大學問 買買提:工作不能等靠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vkk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