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全是四川崇州市隆興鎮遠近聞名的大忙人,今年他被楊柳、志全、石馬三個土地合作社選為職業經理人,管理的土地面積超過1800畝。剛忙完春耕育苗,插秧生產的事又要統籌安排,每天王志全的電話都響個不停。
  去年王志全管理的合作社水稻畝產比未入社農戶平均每畝增加70公斤,入社社員平均每畝分紅897元,比未入社農戶每畝多收入400元以上。2年來,合作社生產水稻2.2萬公斤,除去部分用於社員分配外,其餘全部出售給國家糧食儲備庫。
  農業職業經理人是四川省成都市發展新型職業農民的積極探索。對於這些經理人而言,務農就是他們的職業,他們與合作社社員進行協商,簽訂產量、費用、獎賠協議,採取每年用一定量的乾稻穀保底分紅,除去成本後的純收益按照比例進行2次分紅。
  合作社理事會代表全體社員負責決策“種什麼”,經理人則負責“怎樣種”、“如何種”,提出具體實施意見、生產成本預算、產量指標等,交由理事會討論通過後執行,使農田初步實現專業化生產和精細化管理。
  成都市副市長謝瑞武說,成都設立專項資金,加大對各類經營主體的資金扶持力度,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涉農行業協會扶持資金分別達到3000萬元、1000萬元、1000萬元、300萬元,農業職業經理人培訓資金達到800萬元。
  職業經理人充分發揮帶動農民發展現代農業、帶動農民持續穩定增收的作用。2013年,成都新發展農民合作社561家,累計3519家;新培訓農業職業經理人2500人,累計達到7500人。(原文載於《經濟日報》5月6日13版)  (原標題:田間經理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vkk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