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海口2月16日消息(記者吳喆華)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詒川近日在海南的"兩會"上,"曬"出了他製作的一張"行政審批長征圖",吐槽投資一個項目要蓋上百個章。有幾十家單位需要應付,讓他很是頭疼。國家行政審批正在經歷改革,這些問題究竟該怎麼澎湖民宿解決?
  邢詒川說,這張圖是他經過調研,並結合他個人的真實經歷製作而成的一份建議。他吐槽說,"行政審批流程太複雜了,一天一夜都馬爾地夫講不完。"
  邢詒川:政府流程很多很多的,現在中谷製冰機算起來政府有關部門起碼有30多家。中介機構加起來應該是五十多家六十家都有。
  這張行政審批長征圖,記錄了一個投資項目從土地獲得到辦理房產證,需經過土地獲取、方案審查、工程許可等8個階段,共需272個工作日,其中,包括前期籌備階段90個工作日,土地獲取階段154個工作日,方案審查階段20個工作日等等。而實際所花的時間則遠遠超過272個天,邢詒川說,有些申請材料不合格被打回來還要重新走流程,很多項目審新竹買房批少則1年,多則3年。光辦房產證,就得花上半年甚至超過一年時間。
  邢詒隨身碟川:我已經把房子賣給用戶了,網上已經登記了,現在法律什麼規定呢,首先要辦總證,總證什麼意思呢,就是要房子的證辦出來,第二要辦分證,分證什麼概念呢?就是說這棟房子有1000戶,你要把1000戶的房產證都辦出來,然後才從開發商裡面再辦到個人上去,我認為這兩個環節都是多餘的。耽誤了很多時間,第二浪費了很多資源,第三,多收費。
  海南一位企業負責人日前向媒體透露,該企業有一塊地從開始徵地到落地,政府審批各種流程前後花了五年時間,歷經了三屆市長,五屆區委書記。邢詒川說,繁冗的行政審批流程,並不是僅僅針對房地產住宅開發項目,而是所有包含土地徵用的項目都要走這個流程。他認為一些項目的審批權限的確從政府手中簡化掉了,做到了簡政放權。但被轉給了中介機構產生了新的問題。
  邢詒川:沒有這個中介結構就沒辦法往前走了,好比一些評估啊、審計啊包括一些報告啊等等都是政府部門審批的,現在都劃給地方了,劃給他們下屬的事業單位等等,甚至一個單位來做,效率就更低了,變成變相的壟斷了。
  邢詒川認為,一方面簡政放權觸碰了一些部門的利益,推行難免遭遇阻力;另一方面,一些規定已經不適應市場經濟的需求,需要完善。他還遭遇了"一邊做減法,一邊做加法"的難題。
  邢詒川:一邊解了一個鎖,一邊又加了一個鎖,我就說環保問題大家很重視,我們非常認真對待環境問題,這個是應該的。但是現在問題這個一重視起來,大家又加了很多鎖上去了,現在什麼都要做環保報告,大項目做,小項目重覆做。一個地方,隔了五米,隔壁搞一棟房子,你做我也做。
  日前,國務院再次取消和下放64項行政審批事項和18個子項。同時,隨著各地兩會召開,減少審批事項、建立統一的審批平臺,也成為了一項重要內容。
  邢詒川更渴望簡政放權工作質的提高。
  邢詒川:審批的量在減少,是很好的一個表現,但是我們需求的不止是量的減少,而是質的提高。我講的質的提高什麼概念?就是審批流程的節約和減少,提供最優秀的服務,這就是我們要改革最終得到一個內涵的東西。
  此前包括陝西、天津、北京等都提出建設網上行政審批平臺的做法。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教授楊衛東表示:質的提高,應該是下一步改革著力的方向。
  楊衛東:這個權利你轉移給了地方政府,轉移給了行政機關之外的事業單位,甚至是一些機構之後,可能會帶來新的問題,這些機構往往不受這些規則的約束,我們不單單說要這些事情轉出去,但是像一些深層的問題可能並沒有解決,所以我們今後更註重質的問題。
(原標題:人大代表繪製行政審批長征圖 項目審批需蓋百餘章)
(編輯:SN0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vkk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