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劉雲山講了一個很大的話題: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他說,黨的十八大對這個核心價值觀做了24個字的概括。這24字,又分不同層面。一是在國家層面,倡導的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價值目標;二是在社會層面,倡導的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價值取向;三是在公民個人層面,倡導的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的價值準則。這就是所謂的“三個倡導”。(紅網1月24日)
  隨著改革的不斷向前推進,我國已經涉入改革的深水區,各種社會矛盾集中凸顯,社會轉軌期的時代特征十分明顯。社會上功利化思想有著抬頭的趨勢,人們的世界觀受到巨大的衝擊,這種現象的出現不是一個好兆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的提出是一場及時雨,它可以蕩滌人們的心靈,引領人們的思想認識水平達到新的維度。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三個“倡導”,具有為全國各族人民所接受的全局性、整體性特征,反映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心聲;體現了黨對改革開放以來領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精神文明建設的經驗總結和認識的進一步成熟和深化;體現出執政黨提出的目標理想及價值取向符合全社會成員的長遠與眼前的利益訴求,得到老百姓的基本認同併成為社會遵守的基本準則。
  “富強、民主、文明、和諧”這一倡導,表明瞭我們這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國家的奮鬥目標。具體為:經濟上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政治上要建立真正的人民民主,文化上要創造引領世界文化潮流的先進文明,社會上要形成安定有序和諧相處的良好氛圍,這既是執政黨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和對民眾的莊嚴承諾,也應該是全中華民族自覺的價值追求。“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始終是一個鼓舞人心、振奮精神的價值理想,是一個能夠凝聚起億萬人民群眾智慧和力量的宏偉目標。
  把“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作為當代中國社會的價值觀,這是一個巨大的進步,展現出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敢於和善於解放思想的最新成果;它說明我們黨並不認為“自由、平等、博愛”僅僅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專利,社會主義社會同樣也應具備,這些基本範疇都是人類文明的成果,也是人類共同追求的理想和目標,它體現了現代人類社會的基本精神要素。自由、平等是對每個人人格和權利的尊重,讓每個人生活得有樂趣、有尊嚴、有安全感是社會對個體的責任。公正是社會主義制度的首要價值;而法治是實現公民自由平等的基本保障。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對個人道德規範的高度概括,這也與從古至今中華兒女都在追求的仁愛德義的傳統行為操守不謀而合。這一倡導,讓社會公眾找到了核心價值觀里的“個人定位”,它為在誘惑頗多的多元化時代修煉個人道德操守指明瞭方向。
  熱愛祖國、報效人民,維護國家統一,捍衛民族尊嚴是國家公民的應有義務,也是對中華傳統忠孝文化的繼承和弘揚。敬業是積極向上的人生態度,也是職業道德的重要內容。誠信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得以建立的基石,講信用、守承諾、公平競爭是公民最起碼的道德品質。而友善是在複雜的社會生活中讓人感到溫暖和快樂的源泉,也是構建和諧社會必不可少的重要力量。價值觀的主體在於人,如果每個人都能做到這四個方面,那麼全社會的文化、道德土壤就能充滿營養與活力。
  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中國這個社會主義國家的公民應當樹立的基本價值追求和應當遵循的根本道德準則,是公民基本道德規範的核心要求,體現了社會主義價值追求和公民道德行為的本質屬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勃勃的事業是靠人民群眾創造的,當人民群眾的道德規範、行為操守朝著正確方向行進時,勢必為我們實現“中國夢”的偉大事業創造出更大的百姓氣場。
  核心價值觀是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精髓,決定著我們精神家園的源流豐沛、葳蕤生長。如同物質家園種上花草才更加富有生機,精神家園用核心價值構築才能產生巨大能量。“共識”產生“合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能夠成為凝聚人心、彙集民智,引領全體中國人民團結奮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支柱。
  這是一個嶄新的時代,習李新政給社會帶來了一股強勁的改革東風,最高領導層下定決心,敢於用壯士斷腕的勇氣去推進改革,讓我們看到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希望。先進的理論為國家改革指明瞭前進的方向,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深化改革的指導性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我們每個人應盡的義務,最後套用現今流行的一句時髦話: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待“馬上”行動。  (原標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待“馬上”行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vkk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