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李靜)作為一個人口不多的國家,匈牙利籍諾貝爾獎獲得者為何層室內設計出不窮?長沙理工大學教授成松柳認為,這與匈牙利人的閱讀習慣有很大關係。前日,成松柳做客湖湘大學堂·湘圖講壇,從自己近日的佈達佩斯之旅談起,與現場聽眾一起分享《閱讀的力量》。
  換個蒸烤箱角度讀書,感受大不相同
  成松柳以前在大學教授古詩文。有一次,信用卡代償他教授元稹的《遣悲懷三首其三》,詩中有一名句“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成松柳分析說,這是一首愛情詩,元稹願意餘生徹夜不眠來感懷妻子一生未曾開心地生活,表現出元稹對亡妻的悼念和痴情纏綿。
  這時有學生就反問成松柳,這根本不是一首愛情詩。學生說,元稹如果非常愛自己的妻子,就應該在妻子生前讓她盡情“展眉”,而不是等一切無法輓回才去感懷,就像《望好房網夫石》表達的那樣“與其在懸崖上展覽千年,不如在愛人肩頭痛哭一晚”。
  “我發現,換個角度讀書,感受大不相同。”成松柳說,閱讀需要積累,需要多角度,“每一門學科都是瞭解世界的一扇窗,多元化閱讀可以開闊視野,可融資以從更細緻的角度理解世界,如此一來,就不會亂‘扣帽子’了。”
  閱讀讓人更多地瞭解世界,學會寬容
  “正在讀初中的小姑娘處於青春懵懂期,很多人喜歡寫點日記,寫完了卻怕別人發現,還要買個小鎖把放日記本的抽屜鎖上。”成松柳說,但是媽媽們一般都認為小孩子不會有什麼秘密,本著想要理解孩子在想什麼的初衷,去偷看小姑娘的日記,於是矛盾就這樣產生了。媽媽們還很委屈,自己只是想試圖理解孩子,怎麼就錯了呢?
  成松柳說,寬容其實比理解更重要,誇張一點說,世上的矛盾一半是因為不理解造成的,另一半則是因為強求理解造成的。“這與閱讀的力量很不相同,閱讀是為了豐富自己,而不是為了達成某種一致。”
  “閱讀讓人更多地瞭解世界,讓人更加豐富更加充盈,從而可以包容更多的不一致。”成松柳說,閱讀的力量之一就是讓人更加寬容。
  人物名片
  成松柳,長沙理工大學教授,曾擔任長沙理工大學文學院院長和圖書館館長,兼任中國詞學研究會、杜甫研究會常務理事,湖南省古代文學學會、屈原學會、城市文化研究會副會長,研究領域主要為中國文學和中國文化。  (原標題:閱讀讓人學會寬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yvkkt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